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保健
夏季养生食谱和养生措施
发布时间:2022-04-05

 

  夏天,指阴历4月至6月,即从立夏之日起,到立秋之日止。期间包括立夏、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大暑等六个节气。

一年四季中,夏季是阳气最盛的季节,气候炎热而生机旺盛。此时是人体新陈代谢的时期,阳气外发,伏阴在内,气血运行亦相应地旺盛起来,活跃于机体表面。皮肤毛孔开泄,而使汗液排出。通过出汗以调节体温,适应暑热的气候。

美食总是诱得我们胃口大开。可惜,每每饱餐一顿后,又难免出现胃胀等消化不良的感觉,不仅难受,更糟糕的是暴食之后,一过秤,又是积了一身脂肪。如果您也有以上这些担忧,不妨试试用以下6种健康食品来解除困扰。

1种食品番茄

番茄能够大幅减少患胰腺癌等癌症的几率,它还是最佳的维生素C来源。番茄内的番茄红素能防癌及预防心血管疾病,降低前列腺癌的发生,而不加盐的番茄汁对患有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的健康更为有益。

台湾大学医学院生化研究所研究人员认为,番茄内的番茄红素具有强力抗氧化能力,能清除人体内的自由基,防止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氧化,并能降低胆固醇浓度,具有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功能。此外,由于番茄内的番茄红素具有强力抗氧化及抗癌能力,因此可降低前列腺癌的发生风险。

养专家建议:人们最好每天吃一两个新鲜番茄,或补充番茄汁等番茄制品。高血压或心脏病等心血管疾病患者,则宜进食不加盐或不含盐的番茄汁或番茄制品。

2种食品坚果

坚果,它不仅可以提高好的胆固醇,并能降低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是预防心脏病的最佳配方,不论是花生或杏仁果等,都是好的选择。坚果是植物的精华部分,一般都营养丰富,含蛋白质、油脂、矿物质、维生素较高,对人体生长发育,增强体质,预防疾病有极好的功效。

长寿之果:松仁的脂肪成分是油酸和亚麻酸,具有降血压、防止动脉硬化、防止因胆固醇增高而引起心血管病的作用。

肾之果:板栗富含柔软的膳食纤维。健脾胃,补肾强心。血糖指数比米饭低,糖尿病人可适当品尝,每天只吃67粒。中医认为栗子治肾虚,腰腿无力最好。

抗癌坚果:杏仁甙受酶的作用是生成一种天然抗癌物质,能选择性的破坏癌细胞。南太平洋斐济人最爱吃杏和杏制品,被称为“无癌长寿国”。苦杏仁治咳嗽气喘,有小毒。甜杏仁治体虚滋补,无毒,润肺滑肠、降低胆固醇、适合老人和体弱者。

心脏之友:开心果主要含单不饱和脂肪酸,这类脂肪很稳定,所以开心果不像其他坚果容易酸败,可降低胆固醇含量,减少患心脏病的机会。科学家计算,一次吃10粒开心果相当于吃了15克单不饱和脂肪。

营养专家建议:葵花子也是瓜子中的佼佼者。葵花子含有β-胡萝卜素,可防止人体皮肤下层的细胞坏死,可使头发变得柔软秀丽。近期医学专家研究认为,葵花子含有维生素B8,能治愈忧郁症、神经衰弱。吃坚果还应该注意,每天适宜吃30克左右,多吃使人发胖;如果不小心多吃了坚果,就要减小一日三餐用油量和饮食量;不要在吃饱喝足后大吃。

3种食品茶食

饮茶食患胃癌、食道癌及肝癌的几率较低,日本的研究也发现,每天喝10杯茶,可以减少患心脏病的风险。专家称,我们体内的消化酶多是酸性的酶类,它们在酸性环境中比较容易发挥作用,酚类物质的pH值呈酸性,进入人体以后能促进消化酶的生成,对于我们的肠胃消化功能是很有好处的。茶叶当中含有的多酚类进入人体之后能够促进人体消化液的分泌,又能促进消化液更好地发挥作用。

营养专家建议:以下介绍几种简单的助消化茶食。

1.茶水煮饭实际区别就在于用水,还是用茶水。煮饭的茶水不能太浓。一般三口之家,用3克左右茶叶浸泡10分钟就可以了。和一般煮饭的程序一样,把茶水倒进米锅,小火煮20分钟就可以等着开饭了。

2.奶茶先将牛奶煮沸加白糖,按一勺牛奶两勺茶汁饮用。能健脾开胃,有助于治疗消化不良。

3.茶粥茶叶6克,大米l00克,先将茶叶用沸水冲泡6分钟,滤出茶汁加淘净的大米,煮成稀粥,每日吃1次。

4种食品燕麦

每天食用燕麦麦片可以降低胆固醇,它所含的丰富纤维会使人很快就有饱腹的感觉,如此一来可以减少摄取其他油腻的食品,达到控制体重的目的。每天进食35克燕麦以提供一天营养和维持长久活力。

营养专家建议:不要以为燕麦只能吃,它可还是美容佳品呢!试举几例:用燕麦片半杯、牛奶1/4杯、蜂蜜2汤勺、珍珠粉半汤勺混合在一起,调成干糊状,然后将这些原料放入一个棉布小袋子中,放入浴缸中浸泡,燕麦和各种营养物质的精华稀释于水中,既可有效清除深层皮肤中的污垢,也可锁住皮肤水分;以上材料也可做成面膜敷于面部、颈部,起到美白、滋润的作用;常食燕麦食品,增加膳食纤维摄入,可起到滑肠通便排除毒素养颜的功效。

5种食品大蒜

大蒜的味道有些“粗鲁”,但吃蒜的好处却被科学家们屡屡发现。除了含有丰富的抗氧化物,大蒜最近还被发现是预防肠癌的高手。日本科学家发现,那些每天吃大蒜,或者吃一粒大蒜补充剂的人更少患肠癌。而对于那些处在肠癌早期的患者来说,吃大蒜还能帮助他们尽快改善和恢复。临床数字显示,喜欢吃蒜的人比那些从不吃蒜的人有高出53%的治愈率。

营养专家建议:现在,大蒜几乎成为治疗肠癌的辅助用品,专家更是建议那些久坐少动的白领人群应该多吃大蒜。

6种食品红酒

红酒多由葡萄酿造而成,其中含的酒精和丹宁,本身就有抑制细菌生长的作用,它所含的维生素CE、胡萝卜素和奥利多元素,都具有抗氧化功能,可以有效防止人体机能老化、白内障、免疫障碍、动脉粥状硬化、心血管和脑血管病变及癌症,特别是红酒中由葡萄皮和籽释出来的酚类物质,如丹宁、红色素、黄烷醇类物质是比维生素E还强的抗氧化剂,

光能减少糖尿病的发生,对高血压、脑中风、心肌梗塞、癌症、关节炎等患者也有一定益处。

营养专家建议:适量饮用红酒,对健康有很大的助益,但饮酒过量是绝对有害身体的,一般每日13(每杯容量为120毫升)伴随餐食饮用最佳,没有酒量的人要根据实际情况量力而行,不要为了保健盲目饮酒。

夏季养生具体措施

1.精神调养

 “冬季要藏”、“夏季要生”。神气充足则人体的机能旺盛而协调,神气涣散则人体的一切机能遭到破坏。火热为夏,内应于心,心主血、藏神。七情过极皆可伤心,致使心神不安。不正常的情志可损伤心的功能。心的功能受到影响,可影响人体的一切机能活动。在这个意义上,夏季养神就显得极为重要。

人的精神活动与心的功能密切相关。怎样使精神饱满呢?

首先,要有好的精神寄托。有了奋斗目标,才能克服人生道路上的各种坎坷,并产生自觉的活动和积极的情感。

其次,时时对自己的性格进行陶冶。要经常注意检查自己的情况,用豁达、微笑对待不称心的人和事,这是应具备的涵养。

有事可做,可使精神不空虚;有较好的精神修养,可免除外界不良情绪的干扰。做好了,精神自然会饱满,就会“无厌于日”。

2.饮食调养

夏天必须重视饮食调养。具体方法是:

1)要补充足够的蛋白质。蛋白质的摄取量应在平常的基础上增加10%~15%,每天的供给量须达100克左右,以鱼、肉、蛋、奶和豆类中的蛋白质为好。

2)要补充维生素。夏天,人体维生素需要量比普通标准要高一倍或一倍以上。大剂量维生素B1B2C乃至维生素AE等,对提高耐热能力和体力有一定的作用。西红柿、西瓜、杨梅、甜瓜、桃、李等维生素C尤为丰富。维生素B族在粮谷类、豆类、动物肝脏、瘦肉、蛋类中含量较多。

3)要补充水和无机盐。水分的补充最好是少量、多次,可使机体排汗减慢,减少人体水分蒸发量。钠的补充,要视出汗多少而定。工作八小时,出汗量不超过4升,每天从食物中摄取18克食盐就可以了。出汗量超过6升,则另需从饮料中补充。钾盐的补充办法是每日二片钾片,另外可食用含钾高的食物,如水果、蔬菜、豆类或豆制品、海带、蛋类等。

4)要多吃一些能够清热、利湿的食物。清热的食物宜在盛夏时吃,如西瓜、苦瓜、鲜桃、乌梅、草莓、西红柿、绿豆、黄瓜。

5)还要讲究喝水的学问。饮水莫待口渴时、大渴易过饮。睡前不宜多饮水。用餐时不宜喝水。晨起喝水有助健康。最好喝矿泉水。

3.起居保健

1)睡眠

夏季作息,宜晚些入睡,早点起床,以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虚的变化。经过一上午的学习和工作后,可能有疲劳之感,需要午休做适当的补偿。尤其是老年人,更需要中午休息一下。午睡的时间不宜太长,最好在一小时以内。

饭后不要立即躺卧,应稍活动一下,以利饮食消化。午睡时不要在有穿堂风经过的地方睡,不要伏在桌子上睡,以免压迫胸部,影响呼吸。午睡时最好脱掉外衣,并在腹部盖上毛巾被,以免胃腹部受寒。

2)夏季的着装

夏季服装以轻、薄、柔软为好。衣料的透气性、吸热性愈好,愈能有效地帮助人体散热,使人穿着舒适而凉爽。夏天宜穿浅色服装,以防射辐射热。

3)戴帽子

夏季,强烈的阳光照射,会使人体产生一系列不良影响,使皮肤晒黑,可导致白内障、晒伤皮肤、引发皮癌。在强烈的阳光下,至少要戴顶帽子。

4)盛夏居室的布置

首先,要将多余的或暂时不用的家具搬掉,使居市拥有较宽敞的空间。每天将南北两向的门窗打开,呼吸对流而生的自然风,可使居室满屋生凉透爽。

其次,用淡绿、浅兰、瓦灰、乳白等色彩装饰墙面、天花板、窗帘、沙发套,能让人心理滋生舒适爽凉。

还有,在向阳的外窗户上方装上凉蓬,将烈日直射带来的热量阻之窗外。减少嘈杂的噪音亦是求凉生爽的诀窍

5)夏天不宜用凉水冲脚

经常用凉水冲脚,脚遇寒,会通过血管传导而引起周身一系列的复杂病理反应,最终导致各种疾病。

6)吹电风扇的学问

吹风不宜过大,不宜对人直吹,不宜持续固定对身体某个部位吹风,宜吹吹停停。出汗较多时,不要立即在静坐或静卧情况下吹风。

4.运动保健

1)旅游

夏日旅游的主要目的是消夏避暑。夏季旅游的目的地应是海滨和山区。首先是二者的气温相对较低,其次是海滨与山区的环境宜人。

去山地旅游有不少好处,主要表现在山地气候的疗养效应和山地环境中的某些长寿因素两方面。草木散发出的芳香性挥发性物质,有一定杀菌作用。山地阴离子富集,空气清新,呼吸这样的空气,可镇定情绪,预防哮喘发作,还能改善肺的换气功能。此外,山上气温、气压较低,风速较大,太阳辐射、尤其紫外线含量充沛,有助于钙、磷代谢和机体免疫力的提高。山区壮阔的自然景观,更令人心旷神怡。

2)游泳

游泳既锻炼了身体,又可祛暑消夏。游泳对人们的好处很多。

3)玩健身球。

4)钓鱼。

5)做做空气浴。

5.药物保健

1)要益气生津。吃一点能够补益阳气和津液的药物,但性质要平和、微凉,切忌滋腻、温热之品,比如五味子、玉竹、冬虫、夏草、酸枣仁、鸽肉、黑豆、木耳、松子。

2)应健脾和胃。脾和胃在夏季,尤其是长夏时最易受到损害,故应常吃一些健脾和胃的药物和食物,比如白扁豆、糯米、太子参、白术、甘草。

3)“冬病夏治”。冬季常发的慢性病及一些阳虚阴盛的疾患,往往可以通过伏夏的调养,使病情得以好转。其中,以老年慢性支气管炎的治疗效果最显著。从小暑至立秋,称为“伏夏”,即“三伏天”,是全年气温最高、阳气最旺盛的时候。“春夏养阳”,此时予以治疗,可以使患者的阳气充实,增强抗病能力。

6.防病保健

夏令酷热多雨,不管是热邪还是湿邪,皆能伤人致病。

1)不要忽略了感冒。夏日感冒,称之为“热伤风”。常见症状是流涕、鼻塞、打喷嚏,甚至于发热同时又汗流浃背,还有的恶心、呕吐、腹泻。此种感冒常不能迅速恢复健康,尤其是老年人与儿童,易转化其他病。

2)谨防疰病。疰夏,又叫苦夏,是夏季常发生的一种病症。主要是有些人对气候的变化适应能力较低,不能很好地适应夏季炎热、潮湿的气候。这时大脑和神经系统处于抑制状态,心肺的功能降低,胃肠道分泌的消化液减少,食物不能很好的消化和吸收。体质虚弱、易患疰夏之人,在秋冬之季可服用一些补肺、健脾、益气之品。

3)中暑的防治。中暑,俗称发痧,是炎夏易发的疾病。在临床上,中暑由于产生原因不同,所患症状也差异很大,可分为下列四型:一是中暑高热,亦叫热射病。主要是体温不能发散引起,为中暑中最严重者;二是中暑衰竭,亦叫热衰竭。主要是因大量出汗而引起;三是中暑痉挛,亦叫热痉挛。主要是由于过热,大量出汗,体内过多地丢失盐份而引起肌肉痉挛,常与热蟀竭同时出现。上述类型,只要一出现头晕、头痛、恶心、呕吐等感觉的话,就应暂停工作,立即移至阴凉处,解开衣服,头部冷敷或冷水擦澡,多喝些淡盐水或清凉饮料。

4)汗斑的防治。

5)痱子的防治。

6)疖子的防治。

7)蔬菜日光皮炎的防治。此病是由于短期内进食大量的某种蔬菜,如油菜、笕菜或野生的紫云英、灰菜等,加上日光暴晒过度所引起的。这些蔬菜和野生蔬菜中有一种游离物质,随食入的蔬菜增多而产生蓄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