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保健
中老年夏季保健提示
发布时间:2023-03-01


   中医养生学认为:“故智者之养生也,必顺四时而适寒暑,和喜怒而安居处,节阴阳而调刚柔,如是则僻邪不至,长生久视。”意思是说,凡是懂得养生之道的人,都懂得要顺应四时节令和气候的变化,调节喜怒的情绪,注意正常的饮食起居,节制阴阳的偏颇,调剂刚柔的活动。

  夏季养生保健至少要注意做到:1.三避:避暑、避湿、避寒;2.三保:保有平静的心情、保持良好的睡眠、保证合理的饮食;3.三防:防感冒、防腹泻、防心脑血管意外。

  ●要注意避暑

  夏季高温对人的健康会产生多方面的影响,以心脏为例,高温对心脏的影响:一是增加心脏的负担,引发心脏方面的问题。一般情况下健康人每分钟心跳75次左右,如处在高温环境下,心跳会加快,每分钟甚至超过100次。心脏每分钟的血液输出量也就相应增加甚至可达到一倍以上。健康的心脏对于高温带来的影响,短期内尚可代偿,心脏功能减退者则难以应付,严重者会导致心力衰竭的发生。二是人体的体液中含有一定数量的电解质,如氯、钠、钾、钙等,这些电解质是维持心肌细胞渗透压、促使心肌细胞兴奋产生电流、保持心肌收缩、从而使心脏正常跳动所必需的物质。高温环境下人大量出汗,可导致电解质大量丧失,引起“电解质紊乱”,从而使心跳强、弱、快、慢发生剧烈变化,医学上称之为“心律紊乱”。

  高温环境下,人还容易发生体温调节机制紊乱而引起“中暑”,尤其是老年人,若不及时处理,还会导致中枢神经系统机能紊乱,如意识混浊、狂躁不安、昏迷等症状。同时,支配心跳、血压和血管收缩扩张的各个调节部门也会因此而失去控制,再加上高温下皮肤和周围血管的扩张,水分的大量丧失等因素,更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高温还会对人的死亡率产生影响。由于老年人身体对温度的敏感性降低,同时由于体温调节机能的减退,受气温变化的影响尤其明显,更容易受到夏季高温的伤害。因此,为了保证夏季健康,要注意做好避暑工作。

  避暑应当注意采取的主要措施有:

1、中午前后不要外出,尤其要避免暴晒;

2、避免剧烈运动和强体力消耗;

3、保证汗腺功能正常,不要损伤汗腺(如保证适度出汗、保持皮肤清洁、不用冷水冲洗皮肤等),以确保有效调节体温。通过皮肤发汗是人体最快捷、最有效的方法。据实验,皮肤每蒸发1毫升汗液,可带走机体585大卡的热量;

4、借助自然风、风扇、空调等降温;

5、饮食避暑,进食清热祛暑的食物;

6、药物避暑,饮用药物凉茶、仁丹等。

  ●要注意避湿

  高温是使人中暑的主要因素,但在一定条件下空气中的湿度也与中暑有一定的关联,因此在夏季不仅要注意避暑,还要注意避湿。

  避湿的主要方法有:

1.远离潮湿环境;

2.借助饮食利湿(具有去湿作用的食物主要有:鲤鱼、赤小豆、金针菜、莴苣、薏仁米、扁豆、冬瓜等);3.空调设备除湿;

4.药物去湿(药物去湿请在中医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要注意避寒

  中医认为:夏季为了散热,人的皮肤毛孔开泄,最易感受风寒、风湿及湿热之邪,罹患疾病。

  避寒主要包括:

1、防腹中寒

  一是要注意尽量进食温热饮食,

贪吃冷饮、冷食;

  二是睡觉时一定要盖“肚子”;

  三是早餐时适当吃点生姜,民间所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是有一定道理的。

2、防躯体寒

  防止躯体受寒主要是要正确使用电扇和空调。

  为了防止使用电风扇不当导致身体受寒,要注意做到:风速不宜过大;风扇不要对着人直吹;风扇不要持续固定对身体某个部位吹,宜吹吹停停和用摆头电扇;出汗较多时,不要立即在静坐或静卧情况下吹电扇。

  在使用空调时,要注意做到不要将温度调得太低,以27-29℃为宜,同时不要使室内外的温差过大,一般以控制在6度左右为宜;在空调房间里不要睡凉席,以防受凉发生肢体关节僵硬、功能受限或者疼痛、肌肤麻木不仁,以及诱发颈椎病、肩周炎、腰腿痛等。

  另外,夜里睡觉不宜露天睡,睡觉前也不要乘凉太晚。

3、防头、脚之寒

  夏季不要用冷水洗头,否则有可能造成冬季的头痛或者稍感风寒就头痛难忍。不要用凉水冲脚。人的脚部是血管分支的最远端末梢部位,脚的脂肪层较薄,保温性差;脚底皮肤温度是全身温度最低的部位,极易受凉。夏天经常用凉水冲脚,使脚进一步受凉遇寒,由此通过血管传导而引起周身一系列的复杂病理反应,最终导致各种疾病。

  ●要注意保有平静的心情

  古代医学经典著作《黄帝内经》指出:“南方生热,热生火”,而火热主夏,内应于心。心主血,藏神,为君主之官。七情过极皆可伤心,致使心神不安。认为:夏日炎炎,往往令人心烦,而烦则更热,故宁心静神尤为重要。

  现代研究表明:人入静时,可以缓解人身体和精神上的紧张,使大脑耗能减少,需氧量下降。经测试,人入静后脑电波处于稳定和谐的状态。呼吸次数减少,心跳减慢,血压稳定,免疫功能提高。情绪由消极变得积极,对许多心身疾病有良好的预防作用。

  古代著名医药学家孙思邈提出了三“无”的方法,即“口无妄言、耳无妄听、心无妄念。”是保有平静的心情的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

  关于“口无妄言”,可以理解为:不要过多讲话,不要作无谓的争论。医学研究还发现,过多、过快地说话过程中,人会产生情绪紧张的情况,同时还会导致血压升高,从而影响人的精神和躯体健康。无谓的争论对人的健康则更加有害。因此与人谈话时,要尽量放慢语速。即使碰到不平之事,只要不是原则问题,不要去做争论,不要使自己过于激动。

  关于“耳无妄听”,可以理解为:不听谣言,不听妄言,不听使人心烦之言,少听噪音。常言道:“耳不听心不烦”,当有人在您旁边,讲使人心烦的事情时要尽快离开现场。

  噪音容易使人烦躁、发怒、情绪紧张、不安,甚至导致精神异常。噪音还会使有的人性格特点发生某些改变,导致心身疾病的发生。天气炎热之时,噪音则有可能加重人心情烦躁的症状,使人的心绪更加不能安宁,加重高温天气对人造成的危害。因此要注意消除或减少家庭中的噪音。

  关于“心无妄念”,可以理解为:安然度夏,在酷暑难耐之时,不存非分之想,图非分之欲。现代研究发现,当人们保持宁静的心态时,机体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明显减少,基础代谢率降低,人们对热的感觉也会减轻,所以越是天热,越要心静。正如古人所云:“避暑有要法,不在泉石间,宁心无一事,便到清凉山。”

  ●要注意保持良好的睡眠

  《黄帝内经》:“夏三月……夜卧早起,无厌于日”。意思是,在夏季人们每天要早点起床,以顺应阳气的充盈与盛实;要晚些入睡,以顺应阴气的不足。

  由于晚睡早起,夏季会出现睡眠相对不足的情况,所以在经过一上午的学习和工作时,可能有疲劳之感,需要午休做适当的补偿。尤其是老年人,有睡眠不实、易醒的特点,早晨起得又早,中午更需要休息一下。此外,由于白天气温较高,出汗多,体力消耗较大、再加上正午时分,烈日当空,人体血管扩张,血液大量集中于体表,从而引起体内血液分配不太平衡,脑部供血量减少,因而时常感到精神不振,有昏昏欲睡之感,午睡有助于改善这些情况,使得疲劳消除,精神焕发,可更好地适应下午的工作和劳动。

  需要注意的是:

1.午睡时间不宜太长,最好在一小时以内;

2.饭时不要立即躺卧,应稍事活动一下,以利饮食消化;

3.午睡时不要在有穿堂风经过的地方睡;

4.不要伏在桌子上睡,以免压迫胸部,影响呼吸。

5.午睡时最好脱掉外衣,并在腹部盖点毛巾被,以免胃腹部受寒。

  ●要注意保证合理的饮食

  老年人各种机能下降,消化吸收能力减弱,应激能力较差,在夏季高温环境下,容易出现不思饮食、消化不良等消化道反应,没有食欲而摄入过少,导致营养不良,进而造成抵抗力下降。因此,夏季老年人尤其要注意保证合理的饮食、平衡的营养。要做到荤素菜搭配合理,粗细粮配制恰当,稀与干适当安排,清与淡容易消化。

  这里尤其要指出的是,不要误解了清淡。一般认为,夏季食用清淡之品,有助于开胃增食,健脾助运。如果过食肥甘腻补之物,则致损胃伤脾,影响营养消化吸收,有损健康。故应适当多吃些清淡而易消化的食物,可以吃一些豆制品、蛋类、乳类、鸡、鱼、新鲜蔬菜、瓜果等。少吃油腻食物,如吃红烧蹄髈、红烧大肉等,可以吃些炒肉片、冬瓜炖排骨汤等。以保证营养、保证机体有正常的抵抗力。

  ●要注意防感冒

  感冒被称作百病之源,万病之根,是高龄老人重要的致死因素之一。因此,老年人夏季保健要注意预防感冒。

  要做到:

1.劳作有度、正常睡眠,以保证机体有较强的抵抗力;

2.合理饮食、少吃冷饮、不要吃冰西瓜;

3.少去公共场所,少握手,以减少感染机会;

4.开空调时温度不要太低,不要直对电扇和空调出风口,不要吹穿堂风;

5.不要用冷水冲头、冲脚,游泳或冷水浴后要及时擦干身体;

6.不要坐在潮湿的地方;

7.可以采取鼻腔局部按摩的方法,以增强上呼吸道局部的抵抗力,达到预防感冒的目的。

  ●要注意防腹泻

  夏季气温高,剩饭剩菜容易被细菌污染,稍不注意就会导致腹泻的发生,轻者导致腹痛、腹泻等不适,严重的还会导致更为严重的后果,甚至危及生命安全。

  防腹泻主要应做到:

1.现做现吃,做一顿,吃一顿。

2.生、熟菜要使用不同的用具,分开做;

3.菜要洗净,瓜果要洗净削皮;

4.餐前不要大量饮水以防冲淡胃液;

5.做凉拌菜时,可放点蒜泥和醋。

  ●要注意防心脑血管意外

  临床资料表明:由于夏季气温高,易使人出现情绪烦躁、血压升高等情况;而且夏季人为了散热,出汗较多,如果不及时足量地补充水分,容易导致血液粘滞度增高;加之不会正确使用空调,使得室内外温差较大;频繁进出,导致外周血管的急剧变化,使得夏季中风等心脑血管意外情况增加,因此,老年人要安全度夏,要重视防心脑血管意外的预防,其方法主要有:

1.当外界环境温度超过32℃时,上午8时至下午5时之间最好不要外出行走;

2.室温宜在27℃~29℃之间,室内、外温差不过大(<6℃),尽量减少进出;

3、注意机体水液收支平衡,无心、肾功能损害者每日饮水不宜少于1000毫升,汗出过多时还应适当增加;

4、高血粘者如无禁忌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肠溶阿斯匹林等药物,以降低血液粘滞度;

5、饮食应清淡不腻,尽量做到少量多餐、食勿过饱;

6、每日进食叶绿蔬菜、低糖水果不少于400克;

7、保持大便通畅;

8、半夜醒来时可饮用少量温白开水150毫升左右(心功能欠佳者,要分次少量饮用);

9、戒烟、戒酒、戒躁、戒怒;

10、正在服药的患者不要自行减药停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