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保健
老年人夏季养生
发布时间:2022-03-30


夏季气候炎热,温度高,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此时,如果人们能注意养生之道,对健身防病、延年益寿大有裨益。春去夏来,阳气炽盛,天地交泰,万物茂盛。在这个季节,如果不注意养生,人体的平衡就会受到影响,人们易出现食欲不振、烦躁困倦等不适感,还会出现口苦、目赤、头眩、纳少等上火现象。所以,要轻松健康地度夏,就要讲究衣食住行,把握养生的三个要诀。

第一·调节心理:在夏季,老年人除了要防止中暑和呼吸道疾病以外,还要谨防情绪中暑。在炎热的夏季,人们往往易动肝火。特别是在持续高温的气候条件下,不少人变得急躁易怒、心烦意乱,临床上将这些症状称为"情绪中暑"。据观察,高温天气会影响人体下丘脑的情绪调节中枢,从而给人的心理和情绪带来负面影响。因此,对于老年人来说,情绪中暑对夏季养生危害极大,容易造成心肌缺血、心律失常、血压升高,有的甚至会因此发生猝死。防止情绪中暑,要注意三点:首先,要注意静心养生,俗话说“心静自然凉",越是天热,越要心静,遇事一定要戒躁戒怒,心平气和。其次,要根据夏季天气炎热和昼长夜短的特点,及时调整和安排好自己的生活。第三,要注意起居有常。居室要经常通风,以便迅速散去人体周围的热气并减少空气污染,使人产生凉快的感觉。此外,情绪与睡眠密切相关,如睡眠不足,心情会变得急躁。建议老年人在夏季最好给自己制定一个严格的起居时间表。一般来说,适合老年人的夏季最佳就寝时间为晚上10点到11,最佳起床时间为早上5点半到6点半,中午小睡30分钟至1小时为宜。老年人常患有多种疾病,且这些疾病的发生、发展都是环环相扣、相互影响的。例如老年人中十分多见的高血压病,就往往与糖尿病、冠心病、肥胖以及高脂血症、高粘血症相伴随。因此,老年人容易发生全身多脏器损害。尤其在高温季节,人体的代谢加快,消耗增多,各器官组织的负担加重,更易产生功能上的代偿失调,一旦发生疾病,这些潜在的功能障碍可能会迅速加重,甚至酿成严重后果。所以,对于老年人来说,在夏季调节好情绪有更为重要的意义.

第二·紧慎起居。盛夏酷暑人出汗多,体内的钙、镁、磷、钠、锌、铁等电解质代谢易发生紊乱,进而发生情绪、心境和行为等异常。为保持旺盛精力,宜坚持午睡,时间长短因人而异,一般12小时左右。夏天暑热外蒸,毛孔开张,机体容易感受风寒侵袭,所以不可夜宿露天,乘凉也不宜太晚,以防暑湿感冒。

锻炼游乐宜清幽,炎夏不可远途跋涉,应就近寻幽。早晨,曙光初照,空气清新,可到草木繁茂的园林散步锻炼,吐故纳新。傍晚,若漫步徜徉于江边湖畔,那习习的凉风会使你心静似水,神怡如梦,涤尽心头的烦闷,暑热顿消。

居室宜清凉,早晚室内气温低,应将门窗打开,通风换气。中午室外气温高于室内,宜将门窗紧闭,拉好窗帘。阴凉的环境,会使人心静神安。

第三·科学饮食:夏主长气,气温逐渐升高,食物容易腐败,人体出汗多并大量消耗体内津液,老年人胃肠功能减弱,较易发生消化道疾病和脱水,因此夏季养生,要特别重视饮食调理。其重点是:严把病从口入关:做到四

三少一适当,:不吃肥腻食物,不吃过夜剩饭剩菜,不吃腐烂变质蔬菜,不吃腌制过短的咸菜、泡菜;少吃辛辣食物,少吃生冷食物,少吃甜食;适当食用西瓜等解暑瓜果。饮食宜清淡:选吃一些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除豆制品和鸡蛋外,适量吃些瘦肉和鱼。但鸭肉最佳,<<本草纲目>>:鸭肉有滋五脏之阴,清虚劳之热,补血行水,养胃生津之功效,如果再与具有清热解毒、利水消痰功效的冬瓜共炖,食后不但可补虚损,还能清暑滋阴。主食要粗细搭配,多吃流食,如牛奶、蛋汤。常吃绿豆稀饭,以解毒化湿。不宜吃性温热的羊肉、狗肉和脂肪多的肥猪肉。夏季多食醋可以促进食物中微量元素的溶解和吸收,忌喝白酒。及时补水、盐:夏季出汗多,有时会处于轻度脱水状态,而脱水易使血液过度浓稠而形成血栓并诱发中风。因此,老年人进入夏季即使不渴,每日至少也要饮水1000毫升以上。清晨最好喝一杯淡盐水以补充出汗后丢失的盐分。平日多喝一些花茶、绿茶、菊花茶以清热凉血。补水方法以少量多饮为好,勿暴饮。冷饮也不可取,老年人其对糖尿病患者不利。

保健茶饮。天热常喝活血茶,可以抑制血栓形成,增加血流量,是保护心脑血管和夏季养生的好方法。

 ★红花茶:适用于红细胞压积增高引起的血液粘稠,症状为面部、耳、唇、手掌等处呈暗红色,晨起头晕目炫,早餐后大脑才逐渐变得清醒。红花5克、茶叶1,沸水冲泡,每日一剂,代茶频饮,7天为一个疗程。

 ★丹参茶:适用于多种因素引起的血液粘稠度增高,症状较为复杂,多见于糖尿病和肥胖型心血管患者。丹参15克加工成末,加水300毫升煎5分钟后代茶缓饮。每日一剂,10天为一个疗程

养生食疗方

 ★绿豆银耳汤

材料:绿豆60克,银耳15克,枸杞10克,白糖1~2匙。做法:绿豆洗净,泡水2~3h备用,银耳洗净泡水1h,捞出,再清洗一次,去除蒂头,以刀剁成泥备用。锅中倒入600ml水,放入所有材料,以中火煮开,改小火熬煮30~40分钟,最后加白糖即可。功效:益气补血,增强免疫力,绿豆有消暑解毒、祛热利尿及解渴功效。

 ★薄荷绿豆汤

材料:薄荷5克,薏仁30克,绿豆60克,白糖1~2匙。做法:薏仁绿豆洗净,用水泡3小时备用。锅中倒入800毫升水,加薏仁绿豆以中火煮开,改小火熬煮半小时,加薄荷、白糖,继续煮5~10分钟,盛入碗中即可。功效:清热解毒,特别适宜长青春痘的人饮用。

 ★薏仁红豆汤

材料:薏仁、红豆、核桃仁做法:薏仁、红豆洗净,用清水泡4小时后直接加热(水量约为材料的3~4倍),大火煮开后转小火,45分钟后关火,放蜂蜜调味,撒上核桃仁即可。

夏季是各种老年病的多发季节,把握好科学的养生技巧,每一位老年人才能更加健康快乐的度过酷暑,享受美好人生。